2022 地科營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地球科學營

2022臺師大地球科學營 新聞稿

撰稿/何其恩

今年暑假在師大公館校區有許多地科系的同學穿梭在校園之中,原來又到了一年一度辦理師大地科營的日子,這次營隊從組織成員到課程規劃都有不同的創新及突破,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亮點有哪些吧!

跨「屆」合作,創造營隊新面貌

本次營隊由大四的呂宛馨,以及應屆畢業的何其恩為發起人,召集了橫跨五屆的成員,共同完成這次艱難的任務。跨屆合作在大學端一直都是不容易的事情,幹部們需要花較多的心力在溝通及協調。為了讓整個團隊更有向心力,在營隊籌備的一開始特別規劃了談心時間,讓大家能了解每個夥伴成為工作人員的初心,有人是因為曾經在高中參加過地科營隊,想要趁著這次機會,成為記憶中那位閃亮亮的學長姐;有人沒有參與過任何營隊,但希望藉由成為工作人員,滿足之前沒有參加到的缺憾。我們期許地科營「能成為培養地科人才的起點,或許不是每個人參加完地科營都會繼續待在地科圈,但如果沒有舉辦,可能就會讓一些人錯過喜歡地科的機會」。

教育無限制,突破傳統營隊框架

在台灣地科相關的營隊也不少,那師大地科營發展出的特色是什麼呢?是五大領域的統整課程嗎?經過了幾年的醞釀,我們認為師大地科營最突出、無人能匹敵的特色就是「創新營隊架構、完整且連續的思維培養課程、跨領域的地科整合體驗」。這次營隊的整體架構是依照「Bloom’s 學習層次」所設計的,希望高中生們過完這幾天學到的不是艱澀的知識,而是如何用數據說故事,長出自己的思考線!有別於傳統營隊每堂課程分開設計,這次是先定好主軸的課程方向,才設計出每堂課程的內容、課間課後活動以及反思的問題,讓每一個課程都是一片拼圖,讓學生加入自己的想法後,完成地球科學的樣貌。

翻轉教育,注入大學生的創意

除了整體的課程體驗外,統整活動這次也走出了新的高度,有別於一般的團康遊戲,這次團隊以『全國高中職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的跨領域沉浸體驗概念為模板。結合整個營隊中的重要知識點,設計出了四個不同的實境關卡,像是以密室逃脫的方式呈現的「一萬年也不會變的事」,學員需要利用營隊學的定年以及火山學相關知識,並且合作溝通才能順利通關;又或者以當紅的神奇寶貝對戰遊戲設計的「冠軍挑戰賽」,以簡報製作了互動式的動畫,結合天文學、古生物學以及邏輯推理的概念,讓學員成為真正的寶可夢訓練家(註一)。希望藉由這個環節,學員們可以複習一次營隊中的新知,也學習利用這些知識來破解關卡,可以發現比以往寫學習單的方式,學生能更專注在活動中,學習成效也有所提升。

高中生比你想像的更厲害

營隊的最後,我們設計了一個成果報告的環節,高中生們會依據營隊課程所學,討論出自己的假說,並選擇合理的證據,整理成小組對於地層的故事。這些圖表及證據則是由大學部的學生,事先將原始資料進行處理,再以線索的方式呈現。雖然表面上是一個架空的世界,但數據都是真實在地球上發生的事情。學員沈浸在冒險劇情的同時,也練習到了系統性思考、地球科學實際應用,以及資料整理、上台簡報的能力。

在營隊前夕,負責課程設計的我們一直很擔心,在目前高中地球科學課程的教改之下,對於一群陌生的成員、加深加廣的知識,四天的課程中要求學生做一個跨領域的整合會不會太難?而實際上我們的擔心是多餘的!

有別於其他營隊,這次我們安排一隊有一間教室當作是小組的基地,在討論時間中,可以盡情的發想並記錄在白板上。實際執行後發現,比起一個開放式空間的營本部,這樣的環境造就了他們願意放膽討論,學員彼此交流的意願,遠比進行大地遊戲還要高。像是有學員就回饋說:「真的很感謝你們辦這個營隊,跟我當初的期待很像,不會有太多尷尬的團康,但又有小組報告可以認識彼此。」只要有適當的安排,其實高中生比我們想像的還更願意互動、更願意思考,比我們想像的更厲害!

這次的營隊嘗試了很多不一樣的突破,也因此發展出屬於台師大地球科學營的特色,也希望這份精神以及經驗能一直傳承下去!

▼地球科學五大領域,實作實驗課程

▼統整實境遊戲

▼小組討論時間

▼野外課程

▼成果報告

▼團體照

▼回顧影片

▼晚會表演

播放影音

夜光閃亮亮復仇鬼殺隊 殘響散歌

2022臺師大地球科學營晚會 Part 1

播放影音

辣些鄉民

2022臺師大地球科學營晚會 Part 2

播放影音

王子公主們準備動真格了

2022臺師大地球科學營晚會 Part 3

播放影音

好不容易Rewrite the star

2022臺師大地球科學營晚會 Part 4

播放影音

關於我轉生成灰姑娘的那檔事

2022臺師大地球科學營晚會 Part 5

播放影音

狗哭辣,哭就抖

2022臺師大地球科學營晚會 Part 6

播放影音

致瘀青

2022臺師大地球科學營晚會 Part 7

播放影音

奇異之眼

2022臺師大地球科學營晚會 Part 8

播放影音

那邊有個阿伯

2022臺師大地球科學營晚會 Part 9

播放影音

我不醜但還是要作怪

2022臺師大地球科學營晚會 Par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