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地科營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地球科學營

2023 臺師大地球科學營 新聞稿

炎炎夏日,艷陽高掛日空,蟲鳴鳥叫、鳥語花香,大自然的種種跡象透露出了夏天的氣息,也意味著暑假的到來。在臺師大公館校區裡,不難發現地科系同學穿梭在校園中,匆匆忙忙地貌似在準備著什麼,其中也有高中生的身影,原來是一年一度的師大地科營到來了!今年的營隊有什麼精彩又新穎的內容,吸引了全台對地科有興趣的高中生們參與其中,就讓我們一起深入了解吧!

傳承與創新,攜手共創卓越團隊

本屆營隊由大四的黃幼欣和江承軒為發起人,營隊的組成橫跨大學部與研究所成員,並在系辦與師長們的協助下,彼此協同籌備今年的地科營。營隊不忘過去的期許,「希望地科營能成為培養地科人才的起點,或許不是每個參加完地科營的人都會繼續待在地科圈,但是如果沒有舉辦營隊,可能會讓一些人錯過喜歡地科的機會」,同時也傳達「地球的事,都是我的事」之公民素養。

教育無框架,地科知識結合生活

臺灣暑假的營隊多如繁星,其中地科相關領域的也不在少數,而師大地科營能夠延續至今,發展出什麼樣的特色呢?。臺師大地科系綜合天文、大氣、海洋、地質、地球物理五大領域專業知能,在營隊中能夠帶入地球科學整合性的視野。我們認為地科是一項很靈活、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學科,「跨領域的融合與連結、講述課程融入實際操作、實際走入名為大自然的教科書、培養靈活思維與思考模式」等等,都是我們在營隊中想要帶給學員們的知能,希望高中生們過完這幾天的營隊以後,不只是理解生澀難懂的知識,更是要培養「能夠帶著走的知能、技能與素養」,透過地球科學培養學員如何以現有數據或證據說故事?如何以批判性思考的角度分析和判斷各種議題?在現今知識大爆炸的時代中,藉由生活化的地科學門,引發高中生的思考與學習,是我們想要帶給學員的能力之一。

拼圖式教學,融合大學生創造力

今年的地科營延續了去年課程模式的良好經驗,有別於傳統的校園和營隊課程,並非每一堂課單獨設計,而是事先決定好課程的主軸和走向,在拼圖式的課程架構下,設計一堂堂完整而連續的課程內容,並結合跨領域的互動課程。在營隊後半段,為了實踐探究實作的精神,也有設計了參考「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的跨領域沉浸體驗團康遊戲課程,透過大學生的創意發想,結合營隊課程中的重要知識,設計四種不同的團康關卡。藉由這種高互動、高趣味性的遊戲課程,一方面幫助學員複習幾天所學,也讓學員們可以實際應用知識與技能,提升學習成效。而每一天的課程結束之前,也會安排小組討論時間,一方面由輔導員帶領學員們反思每日的課程,另一方面也提供時間讓學員們準備結業前的成果發表。

 

今年的營隊延續了往年成功的經驗,並且結合團隊嶄新的發想與創意,發展出獨特的課程及遊戲設計。臺師大地球科學營不只是承先啟後,在所有系所成員的傾心協助下,每年都會展現獨有的特色,盡可能嘗試在教學上有利於學習的方法,希望高中生們在營隊結束後,各自都能有「帶得走的能力」,而營隊也期許這份精神與經驗再度傳承下去!

▼各式課程中 隊輔一同參與課程 隨時給予協助並帶領討論

▼講師與學員們互動性高 引導積極參與課堂

▼野外實作課程 帶領學員走入考察現場 讓知識不再受限於教科書

▼成果發表的製作與展出 同時訓練學員上台說話的膽識與技巧

▼邀請地球科學相關學界與業界的專業講師進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