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和臺灣初夏降水特徵的未來推估

【本篇文章由地球科學系 黃婉如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在五、六月的降水(稱為初夏降水)是華南和台灣的重要水資源。我們探討了CESM2-LE與CMIP6全球模式在模擬當今華南和台灣初夏降水特性方面的異同,並檢視模式推估21世紀末的初夏降水相關變化。研究結果表明CESM2-LE在捕捉華南和台灣初夏降水的量級方面略好於CMIP6,而CMIP6更能代表初夏降水最大值出現時間的年代際變化。CESM2-LE和CMIP6均推估未來華南和台灣的初夏降水將增強,且降水最大值的時間將延遲,目前在6月中旬達到峰值,未來則是在6月下旬達到峰值。這些變化可歸因於模式推估未來的中國西南地區短波槽將增強,短波槽之前的西南風也將增強,這有助於更多的水氣從南海北部輸送到華南和台灣。我們的研究結果有助於了解全球暖化下臺灣及鄰近地區降水的可能變化。

圖一:1950~2100年初夏降水強度和峰值出現時間的時間序列。

原文出處:Huang, W-R*, P.-Y. Liu, S.-Y. Lee, and C.-H. Wu, 2022: Changes in early summer precipitation characteristics over South China and Taiwan: CESM2-LE and CMIP6 multi-model simulations and projections.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 Atmospheres, 127, e2022JD037181. (S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