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HPE | 戴心如 | 師大地科103級

訪談對象:戴心如 (師大地科103 級)
現職:惠普HPE CPLD架構工程師

心如的簡歷:

戴心如是師大地科103級系友,大二就進入陳卉瑄老師研究室做專題的她,是個據老師說「非常聰明、舉一反三的學生」。碩班繼續留在師大,研究主題為- 台灣慢地震的偵測及其和潮汐力的關係,三度在地質地物年會獲獎。畢業後,她先到中研院擔任一年的研究助理(郭本垣老師)處理海底地震儀的資料,旋即進入Lenovo(聯想),當時,她負責的是與大學端合作所需要的軟硬體架設。不久,因緣際會轉入了物聯網伺服器所需的FPGA架構,這便開始了她的另一個旅程。

去年,到惠普(HPE公司)的她,成為負責相似架構(CPLD)的工程師。她說,不管你是什麼專業,進到業界都會有前輩帶著你的,自學、自我精進,最重要。而忠於你的選擇,讓你的每個選擇都變得有意義。以下,讓我們聽聽心如的職場歷程吧!

你的地球物理背景有用嗎?

工程師的背景需求,一般多需要熟悉軟體架設、系統架構,對code的熟悉度也要有一定的水準,亦須對資料庫的處理有相當的經驗。而剛好我碩班論文就是以連續地震資料的處理和偵測為主,需要理解資料庫的運作和操作,因此,論文題目其實是帶你「練兵」的重點。

本來在聯想的心如,主要工作是做FPGA的架構,現在則在惠普,做CPLD的架構(聽得訪談者一個頭三個大),她解釋,其實這些,都是為了處理複雜電路而存在的元件 : 要讓晶片的功能程式化、擁有「能跑更多不同需求的邏輯」。當然,目的就是讓CPU的運作和運算更有效率。以前在板子上做的邏輯,現在在軟體上做。這種可編程的邏輯晶片需要有人寫code、debug,並在不同的需求時設計不同的架構,而心如在做的,就是邏輯功能優化。

我沒有電機或資訊背景,可以做這件事嗎?

許多人可能會擔心地科系的人才畢業不適合進入科技業,不過在地球科學中有些領域是需要寫程式、跑程式改程式(像地球物理、天文、大氣、海洋物理等),也需要處理大量資料,甚至管理資料庫,這些能力訓練都是讓你銜接科技業的重要基礎。

但是,較算可以進入科技業,有些人也會在意會不會因為領域有銜接上的問題。心如解釋說,事實上,就算是電機、資訊相關的本科系出身,到了業界一樣得重學。到公司,你一定有前輩可以問,而科技業的團隊合作是常態,因為這樣,和很多領域的接觸和銜接是很重要的。你於是能從不同的角度切入,看到不同層面的問題,大家再一起討論如何解決。

不懂就要問,自我精進和自學能力是最重要的!

建議學弟妹到你公司嗎?他們需要什麼素質?

科技業唯一不變的事就是「它一直在變!」所以你得要擁有能適應環境改變的能力!而跨國企業的福利好,假期多,底薪高 (沒有三節獎金),如果有處理資料庫和程式設計的基本能力,並且希望能學到東西,非常推薦大家來試試~(提醒:但,在跨國企業可是無法避免「熬夜」這件事喔!)

此外,除了code是英文外,對外溝通的Email也幾乎都是全英文,雖然日常開會視對象可以是中文開會,但是英文的溝通能力也是不可忽略的一部份。

你最難適應的是什麼?

職場生態(笑)。
每個人/角色都有自己的立場和任務,team work就是要在大方向上不停的協調、配合和妥協,也因為這樣,跨團隊的協調會議常常一開都要好幾個小時!

工程師就像一個小螺絲釘。
每個人都很重要,必須使命必達。

希望跟學弟妹說什麼?

他引用了老闆的一席話:「不管你選擇到哪一條路,都不要讓那段時間變成沒有意義」來跟大家勉勵。
如果你不喜歡、不想學,那段時間就白費了。
進到了地科系,其實有很多機會學到銜接科技業的核心能力。
另外他也提出一些具體的建議:
*Linux系統需要學!
你要了解軟體架構和底層的編碼,就不能老是在用套裝軟體。
*寫程式不是用來應付作業的!
一定要問自己,你寫一個code的長遠目的是什麼?
要讓你的選擇變得有意義

訪談者:陳卉瑄老師
照片提供者:戴心如
整理者:高志朋

  • Post author:
  • Post comments:0 Comments

發佈留言